stayaway

玉山白雪飘零,燃烧少年的心。

(1)
今天写一下上文里面的小表姨。

表姨是抱养的,从农村刚过来的时候还未婚,来二十出头,长得柔弱又很清秀。
我小时候爱哭,奶奶总是是说你看你小姨就爱哭,人爱哭了不好,心胸太小器,容易把自己气到。
可是我并不觉得小姨爱哭,她带我的时候总是笑笑的,允许我看电视看到九点,给我梳头做早点,接送我上下学,还跟我一起抓过一只飞到家里来的蝙蝠。还在乡下她自己家里给我养小兔子,最后都养得肥肥的被做成了菜吃掉。

后来她到了嫁娶的年纪,不知道从哪里介绍了一个小伙子,成了我的姨父。姨父眼睛小小的,笑起来嘴很大,不善言辞,个子不高但是壮实。然后我也读完小学,不需要有人监督早睡早起了,便不常见到她了。料想她或许已经开启了自己的美满的人生,像每一个憧憬爱情的少女那样。

小姨和姨父婚后有一个儿子,调皮可爱。但时移俗易,大概两年后他们感情生变,经人介绍盲目结婚的姨父有暴力倾向,家里搞得鸡飞狗跳。印证了那个年代一部分半包办婚姻的光景:过得了一个春过不了下个秋。小姨负气去了外地,那个年代通讯不发达,鲜有消息。

再往后,从大人口中听说小姨在外地自由恋爱谈了个男朋友,做点小生意,日子过得辛苦也且满足。前姨父自己过的一团糟,心生愤恨,提着把菜刀来奶奶家要人,声称找不到人就要挨着挨着动刀子。爷爷是老领导,及其擅长调解矛盾,三言两语打发了回去,再无后文。

晃眼近二十年过去,中途只见过小姨数次,在外奔波的日子迅速的榨干了年轻时的最后一丝灵气,记忆中那个陪我抓蝙蝠养兔子的清秀少女已经变得臃肿且肤黑,感觉比我妈妈还要长上几岁。这些年她已安家在外,有了一子一女,偶尔打电话回来问候长辈,电话传到我手里时我也找不到什么可说的。发生在她身上的深刻变化,深刻的震撼了我的内心。她或许爱哭,但生活的苦难降临时,这个养养兔子做做衣裳的柔弱的小姨,在我们都看不见的远方坚强了二十年。

每个人追求的幸福各有不同,可能最后得到的已经大相径庭,现如今我也长到了小姨当年的年纪,回想起她现在匆忙老去的模样,却是人无再少年。

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

渗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

我只道铁富贵一生铸定

又谁知人生数顷刻分明 

想当年我也曾撒娇使性

到今朝那怕我不信前尘

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

他教我收余恨、免娇嗔、且自新、改性情、休恋逝水、苦海回身、早悟兰因。

评论(4)

热度(3)